close

 

樹丘高中、杜克大學。

看到這兩間學校的名子,你會想到誰?

是橡樹丘高中畢業的Kevin Durant、Brandon Jennings、Carmelo Anthony?還是Rajon Rondo?

至於杜克大學呢?Kyrie Irving、J.J. Redick、Shane Battier?還是Grant Hill ?

光是這兩間學校其中一間畢業的球員,相信你對於他的實力與籃球素養你會給予一定的佩服與尊敬,更何況是在大四球季平均可攻下20分4.5籃板5.1助攻,6呎2吋來自肯塔基的後衛Nolan Smith。

Nolan Smith也正是畢業於鼎鼎大名的橡樹丘高中並在K教練的籃球素養薰陶下四年,畢業於杜克大學的球員。

在畢業那一年,Smith接連獲得大西洋組年度最佳球員、大西洋組第一隊、全美第一隊。

更獲球迷投票成為2011年最佳大學籃球員,其他也獲得此殊榮的球員分別為Jared Sullinger (俄亥俄州立大學,現今為波士頓塞爾提克前鋒),Jimmer Fredette (楊百翰大學,現今為沙加緬度國王隊後衛) Harrison Barnes (北卡大學,現今為金州勇士隊前鋒, 還有他的隊友Kyle Singler(杜克大學,現今為底特律活塞隊前鋒)。

除了這些獎項之外,Smith也獲的FOX體育台所選的全美第一隊與 Bob Cousy 獎的十位提名者之一。

 

 

Nolan Smith的父親-DerekSmith在1994年曾擔任華盛頓子彈隊的助理教練,包括Chris Webber 、Juwan Howard等人當時都算是他的子弟。

當Nolan Smith還只有8歲時,曾在一次艦艇上的比賽中,因為輸球而拒絕向對手握手,他甚至惱羞成怒的將籃球扔向了大西洋。

他的父親Derek隨即像他斥責:「我警告你,如果你沒有一個良好的態度,就不會有人願意和你比賽。如果你想讓這項運動伴隨你的一生,那麼一切都取決於你的態度。態度!聽明白了麼?」


在此之後,Nolan Smith對籃球的態度有了很大的改變。


有一次K教練將Smith找去了辦公室,並且告訴他,因為他背部的傷勢,不得不將Smith將為替補,而當時Smith只說了一句話。

練,我會更加努力的。」Smith只說了這一句話。

在那一年(2009)之後,Smith雖然因為背傷而只先發了6場比賽,留下了8.4分2.2籃板1.7助攻的成績,但隨即在下一個球季回歸先發陣容,拿下場均17.4分2.8籃板3助攻的表現,並且在當年帶領杜克大學拿下隊史上第四座NCAA總冠軍。

Smith帶著大四球季平均20分4.5籃板5.1助攻的成績投入2011年NBA選秀,並在第一輪第21順位被拓荒者隊選走。

而那年,NBA碰巧因為勞資協益問題而縮減了賽程,66場的例行賽,Smith只打了44場,其中有4場先發,留下了3.8分1.3籃板1.4助攻的成績。

 

間拉回到今年4月15號的晚上,拓荒者在丹佛出戰金塊隊的比賽。


拓荒者球迷們在賽前談到Kenneth Faried,這位同樣與Smith是2011年梯次的二年級生,碰巧的是Faried正是Smith之後被選走(第一輪22順位)。


在加入NBA之後,Smith第一個賽季場均貢獻3.8分1.4助攻和1.3籃板,到來這個賽季,他的上場時間提高7.2分鐘,但表現卻滑至2.8分0.9助攻和0.7籃板。

而Faried這邊,新秀賽季的他場均可以貢獻10.2分7.7籃板1火鍋,到了這個賽季,他場均上場28.4分鐘,貢獻11.7分9.3籃板和1.1火鍋。

比較之下,兩人的表現有一段差距。

特別是在看到Faried一次次的爆扣,一次次雙十,不少拓荒者球迷都會說出這樣的話:


拓荒者當初應該選擇Faried才對!


不會怪他們,」 Smith說道。

「我一點也沒有怪他們的意思。看看Faried所做的,看看他在場上的打球方式,這很容易就會說,媽的!我們應該選他的。

但是他們同樣可以擁有Michael Jordan(註),這就是選秀的一部分。他們也在對Greg Oden生氣,所以你可以把我也放進讓他們生氣的名單中。」

 

「Faried因為Nene 受傷了才有了表現機會,他非常好的利用了自己的機會。

這就是這樣,這就是一些會發生在這個聯盟中的一些事,

你必須進入一支你能夠成為他們計畫一部分的球隊,這也是我在這個夏天成為自由球員後會注意的一些事。

我會去一個他們想要我的地方,他們想讓我成為自己,允許我打出自己比賽風格的球隊。」 Smith說道。

 

Smith表示, Chauncey Billups曾鼓勵他並對他說他自己曾待了5支不同的球隊後才找到屬於自己的機會。


「Chauncey Billups告訴我要維持拼勁,每一次的訓練都要拼盡全力,而那也是我正在做的。

對我自己在拓荒者的兩個賽季表現感到失望,但我覺得這不是世界末日,我期待有一個好的未來,擁有更多屬於自己的機會,對明年的到來,我仍感到很興奮。」 Smith說著。

也許拓荒者教練團不重用Smith有他們自己的原因,但透過觀察Will Barton、Meyers Leonard等人因上場時間增加而逐漸崛起,我們也許可以套用相同的公式去理解拓荒者教練團,去理解去預測如果Smith在把握機會之後可以表現多好。

Smith在進入杜克大學時,不是第一年就衝上雙位數的得分,而是由大一的5.9分1.5籃板1.3助攻,進步到大二的8.4分2.2籃板1.7助攻,大三的17.4分2.8籃板3助攻,最後才達到20分4.5籃板5.1助攻的成績。

 

果四年的歷練與背部傷勢都沒有擊退Nolan Smith,那對於才開始NBA生涯兩年且保持樂觀的他,又有甚麼大問題呢?

 

 

 

註:拓荒者曾在1984年選秀會上錯過選走Michael Jordan的機會,當年拓荒者在第一輪第二順位選走了肯塔基大學7呎1吋的長人Sam Bowie,Bowie在新秀年雖然繳出10分8.6籃板的成績,但在拓荒者的第三個球季就因膝蓋傷勢只出賽了5場比賽,一個球季之後因表現下滑遭拓荒者交易至紐澤西籃網隊。

 

 

 

本文部分引用之noting is impossible作者judy"來自天堂的力量,Nolan Smith與父親Derek的故事"一文

 

arrow
arrow

    howardz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