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年菲律賓亞錦賽第一輪預賽,中華隊在今天打出了一場精采的比賽,從一開始的領先到比賽中段的落後,到最後反擊成功拿下勝利,但在比賽的過程,著實也挑戰著台灣球迷的心臟。

 

今天的比賽,先發球員與替補都表現得不錯,也是這場比賽能夠贏下來的最大原因,簡單的評論一下本場比賽的球員表現

 

林志傑、戴維斯:

優質先發,命中率罰球等都是高水準演出,僅管林志傑有些球在防守上可以在積極一點,但考慮到他進攻的體能負荷,再要求他其他部份,有點強人所難。

 

田壘、李學林:

各司其職,攻輸穩定,只是田壘有些球出手選擇可以再好一點,但基本上他與李學林都打出了他自己的水準與球風。

 

曾文鼎、陳世杰:

最佳替補助拳人,曾文鼎雖然失誤有點多,但是他在第四節追分時攻守具佳,表現功不可沒,而陳世杰上場13分多鐘,中距離投6中4,三分球投1中1還搶了3個籃板,斷了1次抄截送出1次助攻拿下10分,效率值排名是替補球員最佳,全隊排名第三,僅次戴維斯與林志傑。

 

蔡文誠、洪志善、簡浩 ( Doug Creighton)

缺一不可的齒輪,三人都展現了樸園球員的特色,也做好了該做的角色。

 

呂政儒、周柏臣、楊敬敏:

呂政儒今天整體而言有表現些尷尬,調整好心態維持好手感,還是第一要務,周柏臣還是學習是第一優先,並且要把握機會表現自己,要懂得用頭腦打球,楊敬敏今天命中率不好,但是他在防守上貢獻了一些心力,算是很好的轉換,也增加他個人的價值。

 

瓊斯盃觀察下來,可以察覺到的是,除了戴維斯帶來的防守與籃板加上進攻點之外,中華隊的打法從早期曾文鼎低位單打之後轉移到外圍射手insdie out ,打法上有了許多改變,主要是因為增加了林志傑的切入分球能力,戴維斯可在高位做很多進攻選擇,包含他自己的出手,禁區變得很寬很靈活,讓林志傑可以有更多發揮的空間,今天許教練安排田壘搭配戴維斯的先發禁區組合,替補上還有曾文鼎,這樣的調度,我個人認為非常有效,也改變了中華隊的打法,由變化不多的低位進攻,增加了切傳的靈活性,也使其他球隊不再像以往一樣太過熟悉中華隊幾乎主攻曾文鼎的打法,增加他們防守上的難度。

 

今天中華隊會贏球有兩個關鍵,第一是林志傑與戴維斯,二是其他球員整體的反擊能力。

 

林志傑與戴維斯打出了與約旦相抗衡的比賽

 

今年的林志傑是我看過狀況最好的林志傑,其實我認為與他這兩年在國際賽的表現沒有太多改變,但唯一讓他從游擊戰高手變成頭號王牌的關鍵在於外線

有了外線穩定度的林志傑,完完全全變成殺手級的球隊領袖,同時也增加他在切入時的自信與對手防守的難度,本場林志傑一樣維持著良好的狀況去面對約旦,而他與戴維斯的配合,也就是能夠在上半場一直維持著與約旦抗衡的重要因素。

約旦在上半場幾乎是以外線在與中華隊相對抗,其實約但隊整場比賽外線表現都維持在非常高檔的狀況,除了他們本身自己的能力以外,中華隊較矮小的後衛群,也讓他們的出手更不受干擾,但反觀約旦在面對林志傑的切入,切傳配合外線與戴維斯的高效率的禁區打法,在第一節的約旦幾乎是對這種打法無解,也讓中華隊先打好贏球基礎。

林志傑與戴維斯,這兩個人,從今年瓊斯盃一直以來就是中華隊最重要的兩個武器,只要他們兩個有良好的發揮,不但是中華隊最重要的贏球關鍵也是中華隊與對手相抗衡的最好資本。

 

中華隊其他球員整體的反擊能力

中華隊贏球的另一個重點,就是今天中華隊先發陣容以外的球員的表現除了防守可以在加強之外,幾乎毫無保留的爆發出來,也都發揮了他們自己擅長的本領,而中華隊也因此獲得了比戴維斯與林志傑兩人貢獻之外更珍貴的東西 - 團隊的反擊能力

有看比賽的人都知道,今天雖然第一節林與戴兩人的攻勢雖然猛烈,但是第二節約但馬上利用區域防守來牽制林志傑破壞力,也讓中華一度落後達10分之多,但最後中華隊贏球了,關鍵在哪裡?關鍵就在林志傑與戴維斯下場休息之後,其他球員發揮了他們自己擅長的特色與拼勁。

在第三節末的8比0攻勢與第四節初的反敗為勝,就是很好的例子,陳世杰、蔡文誠的冷箭與製造犯規,屢屢狠狠咬住比分甚至超前到領先分數,曾文鼎、簡浩的神來一筆都足以讓你在電視機前拉弓歡呼,看看他們的數據,中華隊能夠贏球他們絕對是關鍵,畢竟替補球員在中華隊在國際賽的表現上,很少有這樣讓人欣慰的表現了。

 

BENCH   Min FG FG% 3P 3P% FT FT% OR DR REB
W. TSENG   15:41 3-6 50 0-1 0 0-2 0 1 5 6
S. CHEN   13:44 4-6 67 1-2 100 1-3 33 2 1 3
C. HUNG   05:21 0-0 0 0-0 0 0-0 0 0 1 1
P. CHOU   01:19 0-0 0 0-0 0 0-2 0 0 1 1
C. YANG   19:29 0-2 0 0-2 0 5-8 63 1 5 6
W. TSAI   14:48 1-3 33 0-0 0 2-2 100 0 0 0
D. CREIGHTON   08:16 1-3 33 1-2 50 0-0 0 0 1 1

 

BENCH   AS TO ST BS PF PTS EFF PTS EFF
W. TSENG   0 4 0 2 2 6 5 6 5
S. CHEN   1 0 1 1 4 10 12 10 12
C. HUNG   2 0 0 0 0 0 3 0 3
P. CHOU   0 0 0 0 1 0 -1 0 -1
C. YANG   1 0 1 0 2 5 8 5 8
W. TSAI   2 0 1 0 1 4 5 4 5
D. CREIGHTON   0 0 1 0 1 3 3 3 3

 

今天替補球員的表現,扣除掉轉攻為守,外線狀況不太好的楊敬敏,其餘球員總合的中距離命中率(9/18)與三分球命中率(2/4)都是5成的好表現,而這5成,彰顯的就是團結的可貴與球隊的氣勢,也是今天這場比賽替補球員所展現出來的價值。

 

談完了最激情的部分,在揮別這場勝利之後,中華隊的問題,其實也有很多可以討論的空間,但還是跑不掉以下兩大關鍵:

 

防守與罰球仍是最大的問題

約旦對本場比賽的三分線命中率為42%,約旦隊今天幾乎是以外線在打這場比賽,投進最多三分球是改在守區域聯防時的第二節,也是中華隊被追上的主要原因,中華隊除了身高不足,在防守上有劣勢這點很難改變之外,需要更積極與適時的包夾協防之外,唯一能做的,就是全員鞏固籃板,因為當你在一對一或者防堵外線都掌握不佳時,籃板就是最好的防守,也是啟動快攻的開關,這點中華隊在上半場做的比較差,但下半場掌握的還不錯,整場下平均身高190公分的中華隊搶了41顆籃板,足足以9顆的差距領先平均身高198公分的約旦隊。

 

中華隊的罰球今天38投只有21中,55%的命中率時在有些難看,特別是在最後對手利用犯規戰術,還沒辦法穩穩罰進,真的還需要多練一點罰球,另外在最重要的第四節末,中華隊差點遭約旦追上比數,身為一支國家隊,實在不能夠太大意,該謹慎還是要謹慎,當然更不能鬆懈,而球評與主播也討論到了戴維斯與陣容上的調度,在最後一分鐘是否該換上先發球員來頂住壓力,但是我想,也許這是許教練想要給球員信心與磨練的機會,不過許教練心臟也真的很大顆,因為球迷實在是看的很心驚膽顫。

 

替補球員的續航力

我認為替補球員的表現是否能夠每場都像這樣,一支好球隊的替補能量,續航力是否足夠,甚至比先發是否有穩定表現還重要,因為先發球員是最受關注與防守針對性的球員,也比較容易被疲勞影響,如果替補能夠頂住壓力,甚至有無縫接軌的能力,那中華隊在這次亞就能夠有更好的優勢,因為這些都是一支好球隊該有的條件,約旦隊今天的板凳得分是20分,而中華隊是28分,這就是替補球員的價值所在,在小比分的差距內,這8分就不只是分數上的差距而已,這代表著對手必須更要多分心在其他球員身上,也讓他們更疲於奔命。

 

整體而言,中華隊今天表現雖然有些抖,但是打出了不一樣的球賽,遇到了困難不但順利解決打出逆轉球,也讓板凳球員有很好的發揮,先發也做到了該做的責任,今天的中華隊,打出了逆轉能力,更活的進攻,也改了愛投三分球的老毛病,期待防守上繼續努力,爭取下一場勝利。

 還是來看看林志傑今天的表現吧,老話一句:球給志傑啊!!

  

 附上今天比賽的數據,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行前往。 

 

arrow
arrow

    howardz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